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就业信息网
【水利工程系】传承禹脉,务实打拼大学生创业就业梦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杨斌创业事迹

日期:2020-06-09浏览次数:11031

杨斌,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四川省成都市蒲江人,出生于1998年10月1日。2017年9月进入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系就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班级团支书,在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各科学业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旅途中。成立了崇州市承禹科技信息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江源镇众创百货超市,两家企业总产值达到38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达到60人,直接带动创业人数近10人。

D6PE5EXH43L%1GQP$G4`}X8.png

一、禹脉传承,厚德励志

2017年9月,杨斌进入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系就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同年10月加入学学生会并参加学校招生就业处举办的SYB创业培训班,从此开启精彩的大学双创时代。他以校训:“禹脉传承,厚德励志”为自己的理念刻苦学习、踏实做事、务实做人、灵活创新。在学习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工作方面得到老师的认可,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得到领导和同学的肯定、赞许。他常常一句话挂在嘴边“做好榜样,微笑面对,奥利给!”

二、跨专业创业,激发有梦创业青年

2018年5月在经过学校举办的SYB创业培训后开办江源镇众创百货超市并组建团队,以“智慧校园”“一元当店长”的理念融入互联网+”,将企业、学校、用户、包裹、商品流、智能设备、大数据通过平台链接起来形成一个高效、便捷、安全具有个性化、人文化的校园社区O2O平台。杨斌所学的专业并非互联网或是物流专业,但却进行了此类的创业,并有效激发近30名在校的、有梦创业的大学生到平台超市进行自我实践、自我发展。同年在创业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将模式带到了四川托普学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当问到他为什么给超市和平台取名叫“众创”的时候,他说:“所谓众创,就是大家一起参与创业,让更多和自己一样的人敢于去迈出创业的第一步,让更多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聚在一起,碰撞出青年创业者的创新火花,从而达到共同进步,携手成长的初心。”

2019年11月,经历一年的创业实践和经验积累后,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校团委、招生就业处的指导下,成立注册了崇州市承禹科技信息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刚开始公司以广告图文制作、活动策划、人力资源、驾考咨询、学历提升和考证咨询为主线业务进行统筹管理,但过了一段时间杨斌发现这样的模式并不适合公司的发展,经过再三思考后,决定先从搭建模块团队为主。那段时间让他明白了什么是“猛虎不敌群狼”的道理。通过一个多月的团队磨合打造,加上在参加四川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上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后,公司在各个业务板块全面开花,广告业务不仅拓展到周边高校、商场和房地产开发商的市场,也开始对公路修建的广告业务进行了拓展,同时人力资源模块从单一的本校发展到了整个市区,当年公司结算营业额就达到90万。虽然杨斌在创业方面取得了一些小成绩,但他深知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和学校提供的宝贵平台,也离不开团队的小伙伴和一直相信支持他的朋友们。

三、返乡创业,不忘初心

2020年2月,在疫情的影响下,杨斌公司、超市的主流业务受到影响和冲击。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杨斌在朋友圈看到自己家乡蒲江县这几年立足三大地标农产品,鼓励农村电商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时候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脑海中孕育而生——“返乡创业”。当机立断,第二天他就踏上了回老家的高铁。回到蒲江县的他,先后拜访了县农村农业局现代化融合办和团县委以及一些农资电商公司、农村合作社、供销社,还专程请教了当地的农户。现在回想起来,他觉得那是他“在不大地方,走的最长的路”。在参加蒲江县《乡村振兴“天府农创人短视频比赛》中他讲到:“家乡养育了我,如今我也长大了,除了回报父母,我觉得也要努力为家乡的发展奉献出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引起了现场的满堂掌声。更重要的是赛后得到的蒲江县曲辰传媒有限公司和社稷成果传媒有限公司的特别邀请,经过一系列的商讨后,杨斌选择以崇州市承禹科技信息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社稷成果传媒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并提出了“一树一体验、一农一故事”的农村电商模式加短视频直播带货的思路,这一举措实现2020年3月、4月防疫期间蒲江的丑柑、雀舌茶叶,网上订单数量超过20万单、营业额高达800万元。

“在创业的旅途中,没有一帆风顺,每每都有不易,但学校培养了我、家乡孕育了我、社会磨炼了我,我一定要保持这份初心,秉承大禹精神、肩负团队责任,让青春更具模样!”杨斌讲到。在未来创业前行的路上,他依然会带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和团队,一起成长、再创新高!